close

   從小到大,從自然科學到國中理化、高一基礎物理、高二物質科學物理、高三選修物理、大學物理系必修、

到現在物理研究所;我發現我所受的教育非常不強調非線性物理;說難聽ㄧ點,也就是一遇到用手算不爆的東西

就沒輒。在大學,當我們解一個物理問題,常常會遇到一些微分方程式或積分待解,沒辦法手算(得解析解)就查書看看這

個微分方程式的解是不是特殊函數、這個積分有沒有表查,如果失敗就兩手一攤,然後心裡安慰自己這不會考!!

   在美國物理系,有一種課除了教學生用電腦解問題外,還教學生如何做一些近似的技巧;而相反的臺灣物理系,特別

強調學生的數學能力,從國中開始訓練算難的數學題目,三角函數積化和差、和差化積、圓錐曲線求點求切線、

排列組合等,雖然這些基本的本來就要會,但學校特別強調同樣主題但難度很高的題目,並要求大家都要算都要會,

為什麼??因為基測會考、指考會考。

   我想會不會是因為這樣,我選擇唸理論,自以為一切問題都可以用手算出,確實可以,但諷刺的是,我遇到的問題

並不接近現實,往往都是理想的情況,早知如此,我就應該大學時自己買書K一下非線性物理和電腦物理(computational

physics)了。(因為學校老師不教or不會教?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09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